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咸丰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公益诉讼监督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规范“一个不漏”!

【字号:    】        时间:2021-12-09      

  本网讯(通讯员 向泸宝)“虽然这是个例,但发现这样的问题也是对我们的一个警醒。我们对这位医生进行了培训和考试,现在她已经补办到执业证书。”近日,咸丰县检察院就坪坝营镇一村级卫生室村医执业证书过期案召开的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上,行政单位负责人介绍。


  此前,检察人员在对本县乡镇卫生室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时,发现坪坝营镇一村级卫生室村医的医生执业证书已经过期,未进行再注册却仍在行医。针对这一现象,该院向县卫生健康局、坪坝营镇政府反映了该问题,督促其对问题进行整改。

  “村卫生室负责当地村民的一般诊疗服务,保证着村民日常健康,村级卫生室医生的规范管理必须要重视。”检察人员强调。 

  收到反映的问题后,相关行政单位高度重视。针对问题,乡镇卫生院对该医生进行了乡村医生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在其通过业务和职业道德评定后重新为她补发了证书。同时,为防止类似问题出现,县卫健局和镇卫生院组成了工作组,对坪坝营镇43名乡村医生的执业证书情况一一进行了核查,通过建立台账进行规范管理,并对全县卫生室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均未发现此类问题。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就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等情况进行阐述和论证。相关行政单位对履职情况发表了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认识,积极履职。随后,3名听证员依次发表意见,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工作中严谨细致的态度,并对整改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该案虽是个例,但通过与行政单位的协同配合,对全县各乡镇开展了排查,使村级卫生室的管理更加规范,为村民健康添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