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咸丰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优化营商环境 | 废机油处理更规范了,花的钱却更少了

【字号:    】        时间:2021-12-21      

  本网讯(通讯员 向泸宝)“效果真好!”近日,咸丰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规范乡镇废机油处理公益诉讼案,依法监督相关行政单位对全县乡镇废机油处理不规范的行为进行整改,成效显著,获得了听证员的一致好评。


  今年9月,该院在开展规范乡镇废机油处理专项活动中,发现唐崖镇部分汽修厂存在没有废机油贮存间、废机油处理台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部分废机油流至地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风险。

  “废机油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对土壤有较大污染性,刺激性气味也危害人体健康,并且有易燃易爆的隐患。”想到这些危害,检察官立即向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咸丰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反映了该问题,督促他们及时整改,对废机油进行依法处理。

  相关行政单位对检察院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立即对唐崖镇汽修厂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地面废机油进行了清理,完善了废机油贮存间及管理台账,并对汽修厂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相关行政单位以该问题为导向,扩大摸排范围到全县,对65家乡镇汽修公司进行了详细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一一做出了整改。

  “在督查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汽修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不等量的沾废机油瓶、废机油格等危险废物,按照市场回收的价格,每家维修公司每年必须支付至少5000元费用才能将这些沾废机油的废包装容器回收到位,这对乡镇汽修厂来说是不个不小数目。”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考虑到民营企业的难处,主动召集唐崖镇10家汽修厂负责人共同商讨方案,最终决定采用共同出资的方式签订沾废机油废包装容器转运协议。

  “按照10家汽修厂每年产生的沾废机油废包装容器数量计算,这样的方案每年为每家汽修厂节约了约4700元。”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最终,在该院召开的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上,三名听证员对整改效果非常满意,一致同意了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并对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表示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