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咸丰县政法英模与先进典型→陈进

【字号:    】        时间:2021-07-28      

     

    陈进,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74年6月出生,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

  201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帮扶人 

  2020年8月,陈进所驻瘾疱树村尖刀班被咸丰县委县政府评为红旗尖刀班。 

  陈进,自任咸丰县检察院驻活龙坪乡瘾疱树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坚持身先士卒,心系群众,带领县检察院驻村尖刀班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2019年8月3日,州委书记柯俊到村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县委书记郑东来号召全县尖刀班到瘾疱树村参观学习。2018年,瘾疱树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2020年8月,瘾疱树村尖刀班被咸丰县委、县政府评为红旗尖刀班。 

  一、精准号脉,对症施策求实效 

  瘾疱树村位于活龙坪乡西南方向,总面积13922亩,该村山大人稀,沟壑崎岖,交通闭塞,345户村民中,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72户581人,脱贫任务十分繁重。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开展工作,自驻村第一天开始,陈进就带着“尖刀班”队员们满山探访。看道路、查作物、访农户、拉家常……短短几天时间里,他把全村走了个遍的同时,也对瘾疱树村“穷病难袪”原因有了基本判断。由于村民们多种植水稻、玉米等普通农作物,养殖的家畜家禽也仅够家庭自给自足,无法提供足够的经济收益,导致村里青壮劳动力外流严重,因病、因灾、缺劳力的贫困户颇多。同时,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客观上增加了农户生活成本,造成其自身发展动力、能力不足。 

  针对此,他迅速理清了脱贫攻坚思路:积极争取项目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探寻并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形成以产业扶贫为牵引的发展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项目选择和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针对各个家庭特点“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从而为脱贫攻坚顺利开展、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党建引领,建好阵地强筋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陈进始终把坚持党建统领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尖刀班和村党支部的沟通配合,逐步形成了以村支部委员会为骨干的有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 

  “驻村驻村,不仅人得驻在村里,更要让干部驻进群众的心里。”为了赢得村民的信任,他长期坚守一线,带领尖刀班全体干部一起翻山越岭、爬坡过坎,与党员交心谈心,和群众打成一片,在增进干群关系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他的带领下,瘾疱树村33名党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从精准识别到政策宣传,从示范带头到调解矛盾,精准脱贫工作的时时刻刻、大事小事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三、项目带动,夯实基础补短板 

  尖刀班进驻以前,瘾疱树村仅有穿村而过的一条乡级硬化干道和三座石桥,每到下雨天,车子上不去更下不来,老百姓要卖一头肥猪,至少得要三五个人花上一半天时间才能抬下山来。长久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始终制约着村子的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尖刀班进驻后,陈进和队员们商量,决定将基础设施提升确定为“脱贫首务”,花大力气抓项目开工、施工进度以及建设质量。白天,他戴着草帽一脚深一脚浅地跨河沟、走小路,晚上就和工作队一道,商量着解决的具体办法。截至目前,18个村民小组全部通水泥公路,人口较集中院落全部通公路,部分院落通户联路,道路交通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缺水,则是瘾疱树村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刚进村时,一场因争水引发的村民打架就给陈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了心头。经过多方打听,陈进了解到100多公里外,有一个水质良好的高山湿地水库,如果能把这个水源引过来,那么,困扰村民世世代代的缺水问题就将得到彻底解决。陈进把这个大胆想法及时向乡党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并辗转四五次与水利部门进行沟通对接,最终将这一工程纳入了规划。经过二年时间,二仙岩高山湿地水源终于进了村,全村三百多户人家第一次吃上了自来水。 

  在以陈进为代表的尖刀班的努力下,2017年至今,瘾疱树村共新增变压器4台,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3户、危房改造项目20户,包括通村光纤、村村响广播、4G全覆盖在内的通讯设施建设全部安装到位,庭院改造、路灯亮化、河堤整治、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先后建成,全村路、水、电、房、通讯等基础设施真正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四、着眼长远,产业增收促发展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为了解决瘾疱树村种养殖仅能自给自足,市场化、规模化水平低的问题,陈进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多方寻求发展之路。在一次和村民的攀谈中,陈进了解到山背后有一户种植大户,2015年种植的7亩白茶2年后即可亩产5000元,照这样算,丰产期亩产上万元。他眼前一亮:这不是摆在面前现成的一位带路人么?随即便组织尖刀班会同村支两委进行研究。很快,结合产业基础、自然条件、市场行情,村里确定了以经济作物种植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发展计划,大力发展白茶、朝天椒、生漆种植业。经过两轮发展,目前白茶面积达1128.8亩,朝天椒500亩,生漆500亩,带动农户295户,其中158户为贫困户。 

  为了给白茶种植注入持续动力,延伸产业链,他又利用东西部协作机遇争取资金150余万元投入建成村级白茶加工厂,工厂辐射周边三个行政村2000多亩白茶,成为了该村白茶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同时,积极组织邀请县农业局专家进村为农户进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培养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确保种植管理技术服务跟上产业规模扩展速度。目前,瘾疱树村已形成了长期产业有白茶,短期收益靠朝天椒,“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态势。村集体经济方面,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流转村民闲置土地,采用白茶套种朝天椒的模式,建成了150亩白茶、20亩辣椒的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去年在疫情影响下,白茶仍保持了80元每斤的均价,全村茶叶收入达到50余万元。 

    

  五、注重扶志,激发动力管长远 

  要想甩掉贫困帽,除了依靠党的政策,关键还得村民愿干肯干。为帮助村民激活内生动力,陈进在工作中注重推进以“大走访”为核心的群众工作模式,将走访和精准识别、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调解群众纠纷、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相结合,利用农闲时间召开小组会、院子会,在走访中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在堂屋庭院落实惠民政策。2017年以来,他的脚印遍布瘾疱树村的山山水水,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召开近百次小组会、院子会。在政策宣传号召下,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得到了深刻激发,村里缠着村干部“要政策”的懒汉主动发展1亩白茶,高田坝小组自主开小组会组织人力物力修桥补路,群众踊跃参加“道德讲堂活动”……900多个日日夜夜,不知不觉间,村貌村情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让人感动、激动、心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进总把“不管大事小事,共产党员就得多干事、干实事”挂在嘴边。驻村时,他的女儿刚念初三,正是考试的关键时期。然而,由于忙着扶贫工作,陈进几乎天天泡在村子,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只能偶尔隔着手机屏幕看看家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更是鲜有机会能顾上。4年过去,他错过了女儿的中考、高考,只是在送她上大学时请了两天假。年过八旬的父亲身体不好,遇上生病时他急得要命,可隔着崎岖山路、扛着肩上责任,他也只能把这一切托付给妻子。对家人,他自觉亏欠太多。他说,现在趁着驻村,得多为村民办点事,等将来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再来好好陪陪家人。而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陈进又接到了驻村任务。整理行装,他又赶在了去瘾疱树村的路上,准备带领村民搞好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