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官课堂:“行刑衔接”助力打击欺诈骗保

【字号:    】        时间:2022-05-06      

   本网讯(通讯员 周春婷 向泸宝)医保制度是我国为解决居民防治疾病问题而推行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旨在减轻居民因病或意外伤害就医时的费用支出,但不是所有情况都能通过医保报销,就有些人想钻空子,盈小利,骗取医保。

   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惩处骗取医保基金犯罪行为,2021年,国家医保局、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近日,应县保局的邀请,咸丰县检察院检察官周春婷以《医保领域中的行刑衔接》为题,为县医保局工作人员进行授课。 

  “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不仅可以集中执法资源,还能降低大量因重复调查取证所耗费的不必要行政成本,那当案件发生后,医疗保障部门又当开展哪些工作......”,课堂上,检察官围绕《通知》内容,结合所办具体案件,就医保领域中行刑衔接工作的指导思想、移送范围、移送程序、工作机制和要求等五部分进行了授课,并就医保工作人员如何规范提取证据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检察官就医保领域中行刑衔接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的相关文书与我们进行现场交流和普及,提升了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的证据意识,也规范了我们的取证行为。”课后,医保局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该院将与医保局、公安机关协同,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加强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强化警示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构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打击医保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更好地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