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咸丰:公益诉讼给垃圾“搬家” 为生态“换颜”

【字号:    】        时间:2022-05-26      

  本网讯(通讯员 向泸宝)检察建议整改效果如何?近日,咸丰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来到唐崖河李家河口进行“回头看”,当地村民对整改情况十分满意:“垃圾清理干净了住起来还很安逸嘞,今后我们也要保护唐崖河生态,让家门口拥有碧水蓝天。”
整改后
  今年3月,该院办案人员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本县唐崖河李家河口处水域沿线多处地方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碎渣等,周边环境脏乱不堪,造成水质和环境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唐崖河是本县最大的河流,也是乌江第一大支流,如果垃圾不清理干净,雨季来临就会冲到河里,不仅污染本县环境,更会影响长江生态,这有悖于‘长江大保护’的重大战略。”发现线索,办案人员便想到了这些隐患。
整改前
  对此,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取证,针对发现的问题,于4月12日向县水利局、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咸丰分局、唐崖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采取有效措施清理污染,消除对唐崖河流域及长江生态的影响,并加强对流域内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主动对接,对唐崖河李家河口处水域及沿线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改,在沿线竖立“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聘请8名河道保洁员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查,并实行百分考核制,及时解决污染问题,为唐崖河生态换上了“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