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豆腐“清清白白”,河水干干净净

【字号:    】        时间:2022-06-21      

  本网讯(通讯员 蒲芹彦 秦红梅)“以前清澈的小溪,现在臭气熏天,说好的绿色环保呢?”

  今年3月,咸丰县城北社区向县检察院反应了群众这样一条“抱怨”。 

  这条“臭水沟”位于忠建河东门沟河道麻柳树段,除了水面和岸边漂浮堆积着大量垃圾外,走在河边,一股浓重的臭味更是趋之不去。 

  检察人员联合城北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发现周围五六家豆腐坊在生产过程中的加工余水均直排入河沟,加上居民生活废水,使河道产生臭气,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 

  “豆腐加工厂产生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通过直排管注入河内,长久下来臭气便不能消散,但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社区居委会反映。 

  检察人员随即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马上对前述问题进行督办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履行职责。 

  5月,各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对问题河段进行了联合查看整改,住建局分段进行了道路硬化恢复,并将东门沟河道麻柳树段纳入东门沟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完成该片区的污水支管网及污水接户管网建设。豆腐坊至河道的三根污水直排管已无污水排出,全部从污水接户井进入污水管道。城管局负责清理河道内垃圾,让河道重现了清澈。 

   日前,检察人员开展了案件“回头看”,走过溪畔,看见鸭戏浅水,燕雀啁啾,河道垃圾和水面漂浮物已清理,原本浑浊的溪水变得清澈见底,困扰居民的恶臭味也消散了。 

  “感谢检察院,水沟不臭了,环境变好了,我们在这里住得也更舒服了。”周边居民复又露出了笑颜。 

  公益诉讼让黑水重现清澈,让“抱怨”变为称赞,真正发挥监督职能为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