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咸丰县检察院 > 检察新闻

大练兵大提升 | 争先创优提质效 用心用情开新局

【字号:    】        时间:2022-02-21      

  本网讯(通讯员 陈军)近日,在恩施州检察机关“保持优势、走在前列、再续精彩,我该怎么办”交流大会上,第二检察部主任陈军以《争先创优提质效,用心用情开新局》为题代表我院作交流发言。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在讲政治、谋发展上做表率。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将继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提升政治站位,找准民行和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中心发展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保障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二是进一步实化监督意识,在强主业、求极致上做表率。我们将始终立足检察主业,“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继续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果上,更好的维护司法公正。一方面持续深化虚假诉讼打击协作机制,通过完善与公安、法院的协作机制,推动实现线索发现、移送交办、反馈落实等流程向制度转变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另一方面加强行政诉讼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力度“穿透式”监督理念融入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推动监督效果从个案纠偏向诉源治理转变从而有效预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及时履职,助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在守宗旨、办实事上做表率。我们坚持为民司法理念,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继续做深做透检察工作,用心用情办好小案。一是以检察监督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做细做透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解决当事人纠纷,化解矛盾,达到案结事了政和的效果,做好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注重风险预警和化解;二是立足县情,加强对市场监管、市场准入、经营许可等部门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切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主动优化办案结构,抓重点、抓实效、抓深度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吹哨人”;四是落实高检“应听尽听”的听证要求,加强听证工作,践行“阳光检务”,形成内外监督合力。 

  四是进一步深化案例意识,在创品牌、拓影响上做表率。我们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将典型案例作为干警素能和业务核心竞争力的“磨刀石”,继续强化案例示范、规范、指引作用,建立从受案到结案的全链条案例挖掘培育机制,围绕高检院年度指导性案例工作计划抓紧谋划,力争办理和报送几起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案件,实现更多斩获,不断提升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奋进新征程,赶考无穷期,本部门继续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在总结中提炼经验,在规划中突破自身,争先创优提质效,用心用情开新局,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