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借助“外脑”智慧 助力看守所专门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3-31      

  本网讯(通讯员  向泸宝)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监管场所作为“高度集中、高度封闭、高度敏感、高度脆弱”的防疫重点区域,疫情防控责任重大。

  为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支持配合监管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咸丰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专门巡回检察工作。据悉,本次专门巡回检察工作为期三天. 

  3月29日,咸丰县检察院检察人员来到看守所开展巡视检查,邀请了县疫情防控中心专家、县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甘武丰、人民监督员张泽安参加,确保防疫措施更严密、检察监督更到位。 

  根据3月26日下发的关于《湖北省公安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规定》相关要求,此次活动未进入监区,选择在监所缓冲区进行。活动中,该院以现场巡视、谈话调查、材料审查、专家协查为主要形式,以监区公共卫生安全、重点监管环节管理、人员物品涉疫防控为重点,以“听、察、问、调、看”为方法具体开展检察。 

  县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甘武丰从专业角度,对看守所卫生防疫、消毒消杀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对防控措施不当、存在遗漏的地方进行了纠正补充,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指导,确保防疫工作更加细致到位。随后,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学军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人员培训、日常监测、通风消毒、防控管理、物资储备、生活安全7个方面30项具体检查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全面排查隐患。 

  “全封闭管理下,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外出就医问题如何保障?”“工作人员轮休交接如何安全管理?”针对人民监督员的提问,廖学军一一解答,并对落实“内外双隔离”政策、驻所医疗服务和开展律师远程会见、远程谈话等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特殊时期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也看到了看守所民警的辛苦,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为他们的工作点赞。”人民监督员张泽安十分认可今天的活动。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履行监督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看守所的监管秩序安全稳定、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