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9年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8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9年,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狠抓司法办案、狠抓诉讼监督、狠抓队伍建设,以转型发展磨砺实力韧劲,锤炼检察自信,在省州各级斩获多个奖励表彰,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定不移保稳定,做平安咸丰的守护者 

  坚持两个不能变[1],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践行检察机关初心使命。 

  (一)聚力除恶务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40人,提起公诉534人。坚持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依法不认定黑恶性质犯罪15人,对构成黑恶势力犯罪的依法追捕3人,追诉14人。健全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机制,召开公检两长案件联席会13次。高效稳妥办理一号钱庄案,共审查案卷材料300余万字,提出补充侦查提纲62条,形成近17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在专项斗争以来咸丰首例涉黑犯罪案件上铭刻精准打击的检察刻度。 

  (二)聚力依法惩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218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3019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12444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68409人,办案量较去年同期上升52.2%。高压打击黄赌毒犯罪,共办理相关案件2971人。坚持打击、挽救、预防并重,依法不捕25人,不诉2228人。把深奥的法理转化为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情理,动脑筋开展全类型犯罪预防。 

  (三)聚力政治清明,矢志不渝反腐倡廉。服从服务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县纪委监委建立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退回补充侦查等机制,确保法法衔接[2]高效顺畅。调配组建专门办案组,对监委移送案件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1010人,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1010人,提起公诉55人。完善案件会商工作机制,受邀对4起案件提前介入,就影响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问题提出侦查引导建议10条,实现案件质量、办案效率双提升。依法对涉案金额达120余万元的李某君涉嫌受贿、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提起公诉,严惩小官巨贪 

  二、坚定不移护发展,做服务大局的践行者 

  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为五个咸丰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全面扎牢疫情防控法治防线。发挥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优势,依法提前介入3起违法冲关、暴力抗检等涉疫刑事案件,及时补充完善证据材料,提升打击犯罪效果。针对在押人员可能因佩戴口罩睡觉发生窒息、利用口罩上金属丝自杀等风险,及时提出监管建议,监督做好封闭管理、出所安置等工作,共同确保关押人数全州第3的县看守所实现零输入、零感染。2个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45名干警职工按要求下沉社区,3名干警坚守县防控指挥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劝返人员600余人次,志愿采购物资320余件次。深入活龙坪乡水坝村、观音堂村、东湘溪村开展四类重点人员核查回头看,共入户排查3578人次。抓细抓实机关内部防疫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人员进出监管、体温检测、办公场所消杀,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为抗疫一线筹募捐款19000余元。 

  (二)集智汇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12名干警职工常年坚守精准扶贫第一线,工作成绩取得良好效果。加大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行为的打击力度,监督对涉嫌遗弃被赡养人的卢某炯、卢某凯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让政府通告[3]长出牙齿。精准救助因案致贫困难人员,向1例案件被害人提供5000元司法救助,切实传递司法温暖。既要经济脱贫,也要法治脱贫,主动下沉农村送法1500余人次,严惩以打砸村委会方式恶要贫困户名额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对以铲毁村集体经济作物为手段恶意讨薪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提起公诉,教育引导群众自立自强、依法维权。 

  (三)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行为,共办理相关案件1217人,稳妥办理涉案金额达7900万元的罗某某等5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落实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对个体经营者、民营企业法人不诉2人,变更强制措施1人,让上百名职工工作岗位不受影响。 

  (四)从细从深参与化解社会矛盾。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构建捕诉全环节告知、律师全程参与的自愿性保障机制,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217292人,该制度自推行以来,适用率始终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探索一统三治六联基层治理模式检察实践,对群众来信来访100%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加大对公职人员执行公务的保护力度,依法打击暴力抗法、袭警辱警等妨害公务犯罪案件33人。跟踪问效一号检察建议[4],就非营运车辆超员搭载学生问题向2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依法纠正1例违法开具犯罪记录证明行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到忠堡、清坪等中心学校开展法治宣教,运用视频课堂拓宽普法教育覆盖面,受教育人数逾5000人次。 

  三、坚定不移抓办案,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牢牢把握宪法法律定位,坚决监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求。 

  (一)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自觉担当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在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无罪者不受追究,有罪者公正受罚。共监督立案23人,监督撤案22人,追捕漏犯4人,追诉漏犯31人、漏罪13件,对侦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2件次,提出引导性意见56条。加强裁判结果合法性审查和审判程序监督,对判决提出抗诉1件。加强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9人,依法监督审判机关将2判而未执罪犯交付看守所执行刑罚。针对财产刑执行和刑事执行职务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审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特赦案件7件。监督审判机关纠正1起刑期计算错误案件;监督社区矫正机构收监1名社区矫正人员,有力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二)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持以办案为核心,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全年共办理民事裁判监督案件4件、民事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6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2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针对1起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审判机关裁定再审并纠正,一起案件获评2016-2018年度全省十大虚假诉讼监督优秀案件。加强检察文书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息诉服判5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扎实有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5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25%。围绕美丽咸丰建设,突出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及污水问题监督处理,通过办案,新城天街面貌得到极大改善;龙坪小学、龙坪村卫生室蚊虫、恶臭困扰得以解决,杨泗坝村一被废品垃圾侵占国有土地得到有效整治,被占用土地现已恢复如初。围绕健康咸丰建设,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开展整治泔水猪专项活动,切断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针对美团、饿了么、宅急购等入网餐饮服务者违法违规经营问题,推动市场监督部门开展网络外卖平台专项整治工作。善用公益诉讼起诉权,通过诉讼形式维护检察建议刚性,唤醒打盹的公权力。 

  四、坚定不移强素质,做四个铁一般[5]的执行者 

  始终坚持政治立检、从严治检、素质兴检,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自身建设,厚植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一)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灵魂。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要求,将两个维护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月向政法委报告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在强政治学理论上下功夫、在摸实情善谋划上下功夫、在重自省找差距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检察机关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成为全体党员、全体干警的价值追求和终身使命。 

  (二)抓实业务素能提升这个核心。对办案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形成老中青搭配的梯次人才结构,助推优秀业务人才快速成长。贴近岗位实际开设专业讲堂,邀请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齐文远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来院授课,以法治前沿思想启迪实践智慧。深化岗位练兵,强化理论研究,促使二者形成良性互动发展格局,推动检察工作再上台阶。坚持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提炼编纂本院年度典型案例集,让其成为激励干警的助推器和示范引领的指挥棒,不断凝聚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案件。2019年,我院获得各级表彰及通报表扬21人次,组织撰写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及其实现》荣获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壮丽七十年·刑法新作为高端论坛一等奖。 

  (三)打牢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稳妥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2个部门整合为4个业务部门、2个综合部门,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复杂疑难案件,全年办理案件数达66件,领导办案从完成数量提升质量转变。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办案模式,检察工作以全新理念和模式运行。 

  (四)守住纪律作风建设这个底线。大力开展以案促改教育整顿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以办文办会为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发文数量下降53%,会议数量下降20%。以省院党组巡视工作为契机,全面开展政治体检,以112条整改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三个规定[6]和《关于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意见》,落实干预、插手、过问案件通报制度,确保检察权独立公正行使,全年包括离退休和聘用人员在内的88名干部职工无一受到纪律、行政、刑事责任追究。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着力构建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就公益诉讼工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到公众开放日、公开审查、看守所巡回检察、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中来,让检察走进群众,让群众了解检察。依托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网、两微一端平台,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40条、重要案件信息4条、法律文书202份,在各级媒体发稿304篇,其中国家级媒体17篇,坚持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下。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同样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一是检察产品供给能力与新时代人民群众更加丰富的民主法治需求仍有差距,服务大局的实效性、影响力、贡献度还不够;二是法律监督主业有待进一步强化,四大检察[7]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依旧突出;三是检察干警素质与四化建设[8]目标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咸丰发展大局、坚持做细做精法律监督工作、坚持从严从实锤炼检察铁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一)以服务发展为己任,在融入保障咸丰发展大局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大对侵害农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严惩非法传销、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强化追赃挽损,维护大局稳定。深刻理解民心是最大的政”,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持续发力,全力护佑“绿水青山”。依法做好暴力伤医、哄抬物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涉疫案件的后续办理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各种所有制主体一视同仁、平等保护,依法保障非公经济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后疫情时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在提供更优更新法治产品上持续发力。依法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积极防控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让社会安定、百姓安居。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更好地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履行主导责任、展现检察作为。发挥检察建议作用,通过抓住并分析案件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推动司法办案向社会治理延伸,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加强问题建议的跟踪问效,确保将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做成刚性。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决定》中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要求,积极探索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把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之治的检察担当。 

  (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创新转型打造实力检察上持续发力。以内设机构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为动力,突出办案组专业化建设和扁平化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案件质效提升。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继续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用足用好改革政策,从权力清单、司法监督制约及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办案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认真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捕诉一体改革等认识再深化、工作再推进、任务再落实,推动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增大咸丰检察工作领先幅度。 

  (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在培根铸魂从严治检管检上持续发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把各项严的要求、铁的纪律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严肃监督执纪给干警最实的关爱、最深的保护。积极参与上级院组织的条线培训、实战练兵,探索特色课堂建设,完善指导案例选粹使用机制,下足绣花功夫,培育工匠精神。持续强化案件管理和检务督查工作,更加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以更高标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途任重道远。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县十四届党代会四次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两个不能变:即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 

  [2]法法衔接: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案件,在事实认定和证据收集、审查、运用上,要与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院刑事审判的标准相符合,即纪检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 

  [3]政府通告:2018611日,咸丰县人民法院、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咸丰县公安局、咸丰县司法局、咸丰县民政局和咸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敦促扶养人履行扶养义务的通告》,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敦促子女履行赡养老人和抚养无生活来源的家庭成员的法定义务。 

  [4]一号检察建议:201810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 

  [5]四个铁一般:2019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政治责任和神圣职责使命。 

  [6]三个规定:即《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7]四大检察: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201913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中,将转隶后的检察职能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 

  [8]“四化建设:在2019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