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0年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1-08-31      

   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9日在咸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美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检察工作回顾 

  2020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实现了建成实力型基层检察院的工作目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检察力量。 

  一、紧扣发展主题,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立足检察职能,紧扣中心工作,将服务大局、改善民生体现在检察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一)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主动。始终保持检察履职与县委决策部署的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同向发力。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检察实践,就城北社区观音桥巷117D级危房存在安全及消防隐患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6部门采取宣传动员、起诉占用人等方式,帮助补齐国有资产管理短板和环境整治工作,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贡献检察力量。运用司法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就一起因感情纠纷引发当事人反复上访的涉重婚犯罪案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为解决同类社会问题、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性化解提供了司法指引。针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部分代表提出的忠堡工业园区粉尘污染造成生态环境和企业生产双重影响问题展开调查,最终就洒水降尘、设备添置、环保验收等问题与3家政府部门及园区企业达成共识,为企业放心生产解除后顾之忧。 

  (二)服务脱贫攻坚更加务实有效。稳妥办理涉农类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将矛盾化解融于办案全过程,依法不诉25人,防止小案酿成大贫。及时援手困境者,向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为一遭受犯罪侵害陷入困境的贫困户家庭提供1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协调民政部门帮助解决3000余元医疗费用,实现司法手段与社会帮扶的接续救助。协助帮扶村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153万元,投入建成村级茶叶加工厂,吸引带动150余户500余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增收。全面推进三拆三清三建,驻村工作队遍访农户谈心纾惑,推动群众主动拆除破旧猪牛栏、违建房屋等81处,改造木屋1000余平米、卫生厕所157间,建设示范庭院6个,新建太阳能路灯148盏,以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打造咸丰版向往的生活 

  (三)优化营商环境更加细致有力。把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提高到凝聚民心、维护稳定的高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办理破坏营商环境、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24人。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落实退赃退赔,通过办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1万元。对涉企案件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全覆盖,依法不诉3人,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和免于刑事处罚3人,不诉率、缓刑量刑建议适用率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加强检企沟通联动,共开展法律咨询、走访座谈等2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积极参与综合治理,针对亚鑫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反映企业施工受阻、部分设备遭人破坏等困难,协调镇政府、公安多部门及时解决,助力复工复产。 

  二、践行民生理念,提升人民幸福体验 

  厚植人民情怀,涵养为民初心,围绕新时代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让司法效果与百姓感受同频共振。 

  (一)以依法打击筑牢咸丰安全屏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56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16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925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89238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监督办案的重要内容,全面审查79件涉黑恶执行案件,对其中2件发出纠正意见,将冻结资金及时划扣到位。深入查找黑恶案件背后社会治理堵点及行政监管漏洞,就本地区金融管理秩序存在问题向县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从多方面完善监管措施。从严惩治毒品犯罪,对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的余某、陈某等5人依法提起公诉,两名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三名从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至七年。落实检察机关反腐倡廉政治责任,共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2人,办理由州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司法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11人,守住公平正义底线。 

  (二)以为民情怀瞄准民生痛点难点。联合县人社局会签实施方案,建立以信息资源共享、实施联合惩戒、监管预防前置为主要内容的防范欠薪联动协作机制,帮助农民工追偿欠薪3万元。严格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监督,针对某餐具消毒配送中心、某桶装饮用水车间环境污染问题,督促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整改,努力让百姓吃得安心、喝得放心。坚持小案不小办,依法打击盗抢骗等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共批捕1219人,起诉3245人,让公平正义真实可感。协同公安、民政、教育等12家单位,建立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1],对191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开展筛查,用心守护少年成长。针对一起未成年人遭监护人性侵案件,在依法办案同时,以检察建议形式督促相关单位起诉变更监护权,帮助困境儿童走出阴霾。 

  (三)以检察温度传递社会综治能量。将心比心开展群众工作,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966人次,受理各类信访案件31件,对所有来信100%做到当日录、当日送、当日回,以小信封承载司法为民大情怀。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共适用案件241人,适用率85.16%,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7.17%,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案件中,一审后被告人上诉率为1.95%,较未适用该制度的低6个百分点。对轻伤害、轻微侵财类案件积极组织调解,累计追赃挽损54万元。提炼形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咸丰经验,并在我院承办的全州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现场会上得以推广。陈某某滥伐林木一案作为典型案例入选省院《普通刑事犯罪案例选编》。成立咸丰县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工作站,深化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律师代理申诉等工作,唱响一统三治六联社会治理合奏曲的检察声音。关注脚底下的安全,就窨井盖管理问题开展专项调查。 

  三、做实监督主业,全力维护法治尊严 

  始终恪守检察机关宪法法律定位,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推动四大检察”[2]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一)刑事检察稳步推进。积极把握当前刑事案件重罪率持续下降,轻罪率持续上升的重大变化,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依法不捕35人,不诉4450人,不诉率达18.9%。强化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在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严格把关,共监督立案1012人,监督撤案57人,追捕漏犯5人,追诉漏犯6人、漏罪10件,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9件,及时引导侦查、开展调查并提出侦查指导意见29条,对侦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发挥两法衔接”[3]平台作用,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全面录入案件394件。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并重,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提出抗诉4件,已改判2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办理羁押期限案件2件,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案件10件。针对监管场所、社区矫正机构刑事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份,有关部门均及时纠正。对不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建议撤销缓刑收监4人;开展排查纸面服刑专项检察活动,提出收监执行检察建议2人。 

  (二)民行检察优势明显。以案件办理为核心,通过检察建议和诉讼等方式,依法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司法公正、执法规范,各项工作始终排名前列。共办理民事审判程序和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0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联合县公安局印发《关于建立虚假诉讼查处中民事检察与刑事侦查协作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办理1起涉案金额达140余万元的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审判机关已启动再审程序。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0件,行政审判程序监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8件。做细做透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参与解决忠堡镇明星村村民杨某土地行政争议纠纷,助力快速推进忠堡工业园拓园项目;为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当事人依法协调解决住房翻建审批手续,促使一起执行难案件在搁置一年后得到当事人主动履行。 

  (三)公益诉讼成为标杆。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办理公益诉讼监督案件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稳妥办理丁寨黄泥塘采石场土地复垦及环境恢复治理公益诉讼案,围绕该地块长达四年的矿山复绿、劳资纠纷、土地使用费给付等问题得以一揽子解决。联合重庆市黔江区检察院签订《关于协作推进武陵山区、唐崖河阿蓬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毗邻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联动机制,为两地绿色发展凝聚监督合力。 

  四、深挖管理潜能,打造高效过硬队伍 

  注重内外兼修,按照五个过硬要求锲而不舍强化自身建设,助推检察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一)以党建管阵地,凝心聚力强队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县委、人大、县政法委等报告工作15次。通过院务会、集中夜学、青年干警交流会等形式,多途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稳步发展。贯彻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理念,开展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系列教育,推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日常延伸、与业务结合。激活用好青年力量,组织开展庆七一演讲比赛、青年交流会等活动,引导青年干警向党向上向善,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二)以培训管能力,素质强检练本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班子成员结合办案上台授课6次。坚持学员即教员,干警在参与各级培训后,结合所学内容开展接续培训、传学讲学11次,以传导式教学拓宽教育培训受益面。持续开展本院年度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以发挥典型案例的鲶鱼效应为突破口,激发干警创新思维和担当意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新招录雇员制书记员8人,分层分类开展各类业务培训300余人次,不断提升干警司法水平,组织撰写的2篇调研论文分获全国性民族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先进检察官,1名干警入选全州刑事检察青年答疑人才库,1例执行违法监督案已作为典型案例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 

  (三)以监督管队伍,阳光司法树公信。以更加开放坦诚姿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类座谈交流、调研走访20余人次,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接受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巡回检察、案件庭审等活动66人次,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3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借此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严把案件管理关口,将全部案件纳入流程监控范围,发出流程监控39次,抽调8名评查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撰写业务分析研判报告9份,实现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同步提升。构建多渠道、全覆盖的互联网+”检务公开平台,累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30条、终结性法律文书174份、重要案件信息11条,在各级媒体发稿260篇,其中,国家级媒体数量35篇,官方微信在全省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排名优势。 

  (四)以科技管效率,智慧检务提保障。完成高清指挥调度中心、远程提审室等九大建设,在疫情防控时期为公安、纪委等部门提供远程提讯提审服务46件次,以零接触方式保障高效办案。率先建成律师自助阅卷系统、案卡纠错系统,实现律师动动手指即可实现申请阅卷、提交各类申请、办理辩护与代理事项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咸丰案管便民服务经验在全州范围内推广。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多方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列席会议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效果限于个案,以点带面、推进社会面治理的能力还不足;二是十大业务”[4]发展不均,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等工作和其他工作相比仍处在薄弱环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精品案件数量不多;三是干警争创意识不强,队伍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十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大会决议,坚持以服务五个咸丰建设、助力六新并进为主线,以追求卓越、跃升实力为目标,以全面履职提升办案实力为核心,以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实力为抓手,以从严治检打造人才实力为根本,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统筹做好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和疫后社会治理工作,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建设提供检察智慧。聚焦法治保障重点领域,不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做优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为服务三大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服从服务于全县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具体部署,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方面主动作为,依法施策,围绕民营经济保护与个体司法需求,不断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的检察方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以更高标准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践行跟进监督智慧借助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等检察监督新理念,优化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全面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刑事检察职能。调整民事检察工作格局,加大对虚假诉讼等违法案件监督力度,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稳妥扩大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把民法原则、《民法典》精神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切实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 

  三是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认真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外延,以案件办理为契机,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进源头治理,不断丰富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效果。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强化涉农检察工作,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用法律为特殊人群撑起一片蓝天。以两微一端为主阵地,配合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六进、公开听证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让身边的案例成为全民的法治课。围绕群众司法需求,继续推深做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促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持续关注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主动服务唐崖土司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为服务历史文化传承、守住城市记忆贡献力量。 

  四是以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主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坚持四个铁一般标准,深化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干警职工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能力。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机制、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干警职工的工作热情、激情。 

  各位代表,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实干担当,以更加昂扬的激情和斗志,为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指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应当对本单位拟录用人员进行审查,发现拟录用人员具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不得录用。 

  [2]四大检察: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3]两法衔接: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及时将行政执法中查办的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工作机制。 

  [4]十大业务:指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