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1年咸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4-26      

   咸丰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

  咸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谭远磊 

  (2022年1月) 

    

恩施州人民检察院: 

  现将咸丰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检察长履职尽责、廉洁从检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一)抓学习,明思路,培筑忠诚之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饱满热情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之中,在学思践悟中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结合,自觉围绕党委、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谋篇检察履职,在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生态环境等工作中检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敢抓敢管、真抓实管,在重点案件评查、顽瘴痼疾整治上不含糊松劲,通过引领、协调、督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二)抓纪律,促规范,恪守干净之本。坚持身正方能正人,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及其变种侵蚀,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强引领、做表率。对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逢提必谈,针对监督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完成37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切实将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建工作,就重大事项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2次,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完善外宣稿件签审机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防范舆情风险,规范干警网络行为 

  (三)抓凝聚,强执行,砥砺担当之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从严从实召开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真诚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增进班子团结,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良好氛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度,按照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原则研究“三重一大”事项60余件次。以亲历性要求深化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检察长依法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3次,班子成员带头办理案件156件次。持续深化月度分析研判制度,对业务质效考核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和项目化推进通过执行力建设考核“指挥棒”变成好用管用的数字财富。 

  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检察业务工作情况 

  (一)积极参与平安咸丰建设。把平安稳定作为最重要的民生紧抓在手,多措并举保平安、护稳定,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87件141人,依法批捕71件11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70件428人,依法提起公诉195件310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16件36人,不诉64件84人。坚持大案不放松、小案不小看,共办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6件30人,起诉“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31件44人,在司法办案中增进民生福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对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的“11.28”专案提起公诉,12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 

  (二)主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54件次,在初信初访阶段下足“融雪”、“化冰”功夫。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36人。坚持关爱不放纵、宽容不纵容,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4人,不诉7人,对涉嫌性侵等严重刑事犯罪需要予以惩戒的,依法批捕24人,起诉9人。发出全州首份《督促监护令》唤回缺位家庭关爱,联合县妇联成立“检察官+妇联主席”小组,常态化开展月探访、家庭教育指导、预防性侵法治教育的“三到家”工作,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州检察机关推广。 

  (三)强化刑事检察诉讼监督。持续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对“两项监督”和纠违情况建立台账逐一督促纠正,有效保障公平正义,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6件22人,监督撤案4件4人,纠正漏捕、漏诉17人次。就侦查、审判活动中存在问题书面纠违39件次,采纳率达100%。加强裁判结果合法性审查,提出抗诉1件,已被审判机关采纳,再审检察建议1件已获法院重审改判。办理羁押期限审查案件5件,审查“减假暂”案件139件,就刑事执行、社区矫正等提出纠正意见29件,有关部门均及时纠正。开展“纸面服刑”专项清查,共核实案件1899件,监督纠正18件问题案件,督促送交执行刑罚9人,推动20.5万元财产刑执行案件落实到位。 

  (四)强化民行检察诉讼监督。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精准监督、类案监督理念,不断提升民行案件监督质效,放大监督影响。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24件,提出的24件检察建议均获采纳。联合县公安局建立以联合调查、线索双向移送为主要内容的虚假诉讼办案机制,有效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8件,案件数量、质量均实现新突破。办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14件,提出检察建议7件,就土地执法、行检衔接工作分别与县自规局、司法局联合印发文件,实现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的有机贯通、无缝衔接。做细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办理的茜枫水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县水利局行政补偿纠纷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并入选《检察日报》年度最有影响力8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之一。 

  (五)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公共安全、环境污染、文化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问题,共立办公益诉讼监督案件64件,通过诉前磋商程序办结5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以案件办理为契机,挂牌成立驻忠建河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探索建立“监督+恢复+预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开展乡村医疗废物治理“洁净”专项行动,规范全县11个乡、镇、区卫生室医疗废物处理,工作成绩获得全国人大代表赞赏。 

  三、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情况 

  (一)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秉持“审慎、谦抑、文明”司法理念,对涉罪市场主体及其从业人员慎重作出处理决定,依法不捕4件7人,不诉7件7人,变更强制措施4件4人,切实释放司法善意。完善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的涉营商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办理的全部涉市场主体案件无一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以自我加压为企业“减负”。坚持“四轮驱动”帮助企业防损挽损,利用量刑协商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4万元,通过惩治虚假诉讼维护涉企第三方合法权益330万元,化解一起涉案金额达585万元的涉企行政争议案件,通过公益诉讼磋商程序,在不干扰生产经营情况下,帮助企业一揽子解决废机油污染治理和每年4.7万元的废机油转运处置费两大难题。对涉市场主体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就1起侦查机关涉民营企业挂案及时督办清零,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累。挂牌成立驻县工商联“检企联络站”,推动助企惠企“神经末梢”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二)积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将矛盾化解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通过走访调解、公开听证等方式促成涉农类轻微刑事案件和解7件,建设美美与共和谐乡村。针对乡村水源地污染、垃圾倾倒、古树保护等问题立办公益诉讼案件40余件,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履行管理职责,共同守护诗意田园。探索“检察+社会”多元救助模式,为11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3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军人军属1人、残疾人1人。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在办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时,多方协调当事人采取以劳代偿方式执结案件,帮助五保贫困户脱离执行困境。积极落实驻村帮扶职责,协助村支两委完成村级换届、后评估、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累计发展白茶2000余亩、油茶805亩、中药材550亩,新建花果庭院42个、特色院落7个,新建、改扩建小组入户路3.5公里。 

  四、落实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情况 

  (一)以“案-件比”持续优化司法效能。发挥驻公安、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平台作用,完善与侦查、审判机关会商协作长效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0件次,提出侦查指导意见40余条,减少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量,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常态化开展业务态势分析,不断强化内部审核监管,累计发起流程监控153件次,评查案件190件,撰写案件质量专项分析报告2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报告11。通过强化流程监管,案件退查数较上年减少38件,退查率降低15.57%;延期案件数较上年减少58件,延期率较上年降低23.22%扎实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共适用案件250件372人,适用率96.12%位居全州第一提出确定型量刑建议占比88.79%、采纳率98.6%,司法理念持续优化,人权保障不断完善 

  (二)以机制建设持续提升司法公信 

  全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将其与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与参与系统治理相结合、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让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充分监督检察工作,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97件,案件类型全面均衡覆盖“四大检察”,工作成绩得到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领导充分肯定。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将10名律师纳入首批专家听证员库,接受律师申请预约85件次,提供案件信息查询65余次,安排阅卷77件次,有效保障律师在检察环节执业权利。 

  五、加强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情况 

  (一)提站位,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四项教育,注重政策攻心,全面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思想发动,引导干警解心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紧盯“六大顽瘴痼疾”持续发力,所有干警全部完成个人自查报告表填报,对发现存在家属办企业、参股借贷等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实现队伍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执法司法问题和查找出来的风险隐患,制定或健全完善17项制度机制,梳理便民利民措施13条推出50余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促进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素能,多措并举促进队伍质效提升。把政治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扎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厚植担当作为使命勇气组织干警参与各类业务竞赛、岗位练兵,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等专家学者来院授课,为干警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供支撑。坚持以案代训,将典型案例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建立案例研学机制,同步开展本院典型案例的线索筛选培育机制,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动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彰显司法权威。以技术检案工作把牢案件质量关口,共受理法医类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50件,技术性协助案件20件,勘验检查2件,其中纠错6件,纠正瑕疵6件。今年以来,院机关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被省检察院确定为示范院,1人被表彰为全省控告申诉业务竞赛业务能手,1人被团县委表彰为青年岗位能手。 

  (三)重使用,借力科技推动工作提档升级。投入近200万元建成融四大检察于一体的综合型办案工作区;投入130万元完成配备车辆自动识别、门禁人脸识别、红外自动测温、全方位监控等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安保功能更加完善,服务环境更加便民。对院史室、荣誉室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展现咸丰检察院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采,为检察四十年奉献历史足迹;完成技术大楼院坝维修及办公楼门锁等改造升级等项目,使办公环境得到提升。2021年,我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试点院”称号,成为全省科技强检的先锋。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和部署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一是发挥检察职能,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新理念运用不够深入,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队伍争创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2年,咸丰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州检察长会议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检察为民为主线,以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为主题,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不断实化服务大局举措、优化法律监督手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五个咸丰”提供更实检察服务、更优检察产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铸牢忠诚的根与魂。积极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固化,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运用到司法实践,实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融合推进。 

  二是提升站位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县委中心工作,对标“五个咸丰”建设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口、着力点,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咸丰建设,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切实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不断优化护企暖企检察方案,在依法保护同时稳妥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制度,帮助企业完善自律内控机制。落实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机制,按照“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措施,运用多种手段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让绿色财富惠及人民群众,为经济社会贮藏发展潜力和后劲。 

  三是长治长效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外延,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内发声维权。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和涉众经济犯罪,守好百姓的养老金、医药费、血汗钱。驰而不息做好“一号检察建议”,强化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建立完善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机制,通过检察建议写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智慧。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办好为民实事不歇脚,让法治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从实从细深耕监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补短板、固强项、树品牌,以求极致的态度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发挥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类案监督作用,切实提升监督刚性和案件质效。继续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集教育挽救、追赃挽损、矛盾化解于一体的能动司法机制。加大对民事裁判、调解、执行的监督力度,拓宽司法救济渠道,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健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无缝对接机制,以穿透式理念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积极稳妥扩大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主动优化办案结构,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是久久为功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实战导向、实用标准,持续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和“质效提升”工程,培养兼具政策理解、风险防范、群众工作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发挥指导性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已发布案例的学习应用,探索具有咸丰检察特点的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完善“三类人员”权力清单和动态管理制度,健全办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错案责任追究机制,持续用足用好业绩考评成果,确保司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制度规范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积极推进检察管理现代化,强化检务保障和智慧检察建设,借力规范高效的科学管理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